English

从“凡事通事件”到“三菱丑闻”
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周易 我有话说

今年的车界,发生了两起重大事件:由于“凡事通”(FIRESTONE)650万只轮胎存在质量问题,导致福特公司大批召回已售出的汽车;三菱汽车公司因故意隐瞒产品质量问题,并对消费者投诉进行“秘密处理”,受到日本运输省的查处。

凡事通轮胎的质量问题是在今年8月份被揭发出来的,美国交通部甚至认为,有150起车祸死亡事故与此相关。凡事通轮胎大多被安装到福特公司的休闲越野车上,该公司因此受到连累。开始,福特公司是“协助”凡事通进行轮胎召回,但不久媒体便披露,福特公司一些轿车和卡车的引擎也被投诉有质量问题,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随后做出判决:福特必须召回170万辆可能有质量问题的汽车。忐忑不安的福特公司,为了挽回声誉,掏出了350万美元在世界200多家网站展开广告攻势,并承诺道:“消费者请相信我们的努力,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”。据说,在广告发出的头7天里,便被点击5000多万次。

三菱的“堡垒”是从内部倒塌的.今年6月,“内奸”的电话直接打到了日本运输省。运输省的调查结果表明,三菱公司故意隐匿不报的缺陷车多达81万辆,其中因违反运输省保安基准而需免费回收和修理的为62万辆,多达21个车种,生产日期跨越1990年12月到2000年7月;而且,三菱公司从1977年开始,在长达23年的时间里,一直对运输省隐瞒三菱汽车的发动机、刹车和油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,以及用户请求索赔的大部分情况。丑闻被曝光之后,三菱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。由于主力轿车销售不振,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经营赤字,而且,它必须在回收和无偿修理有缺陷的汽车方面花费75亿日元。

福特的百年声誉受损,主要是受到别人的连累,但它自身也不能说没有责任:汽车是综合性很高的产品,其零部件多达上万种,不可能全部由自己生产,但在购入零部件的时候,难道福特公司不进行质量检查?既然你应该把关,出了问题你就有责任。而三菱有今天,则完全是咎由自取。在过去的日子里,它可能从“秘密处理”中得到了利益,但它注定要为此付出代价。

凡事通事件和三菱丑闻令人震惊,同时也发人警醒。

汽车质量是人命关天的大事,在任何一个环节、任何一个部件上,都不容许有半点疏忽。正是因为这一点,一些国家建立了汽车召回制度。但是,把汽车召回来更换部件是要花钱的,因此有些汽车公司总是不情愿、不主动,结果便让一些乘车人做了冤死鬼。中国汽车业至今没有建立召回制度,但前不久有一家汽车公司还是主动召回了自己的汽车。对汽车召回,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,假如你制造的汽车有质量问题,不召回早晚会出事;同时,主动召回和被动召回(被国家有关部门勒令召回)所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,它关系到你是否有信誉。中国应尽快建立汽车召回制度。不光是汽车,电视机、冰箱、空调、电脑等所有的“大件”,一旦发现质量缺陷,都应该“召回”修理。

对于企业而言,信誉比什么都重要,没有信誉的企业是无法长期生存的。令人遗憾的是,国内有许多企业有时并不珍惜自己的信誉,常常抱有侥幸心理,只要不被执法部门查处,便心安理得;甚至有这样的报道:某人在某商场买到假冒伪劣产品,索赔不成告上法庭,商场竟然能在法庭上“义正词严”,而且一点儿不脸红,好像它成了受害者。这样的企业,一方面是因为仍存有着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一些思维方法,更主要的是意识深处还存有小农经济的过一时算一时的理念残余。在目前的过渡时期,他们可能获得一时的成功,但最终非栽不可。在这方面,我们应该像福特那样,独自承受自己应该承受的责任而不是推诿,面对消费者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真诚和自信:“请相信我们的努力,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